联系我们 相关链接 English
首页 > 中国要闻
习近平同葡萄牙总统德索萨通电话
2021-08-27 21:26

  2021年8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葡萄牙总统德索萨通电话。

  习近平指出,当今世界正处在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世界各国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复苏、气候变化等共同挑战,尤其需要团结和合作。中葡都是文明古国,两国应该加强沟通协调,携手应对共同挑战。中国已向100多个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了超过9亿剂新冠疫苗,今年还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中方愿继续支持葡方抗击疫情,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习近平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国人民的梦想,同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连相通。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愿同包括葡萄牙在内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一道,推动尊重各国自主选择制度和道路,倡导不同文明共存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愿同葡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进能源、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探索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欢迎葡方积极加入“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中方将把北京冬奥会办成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欢迎葡方运动员来华参加,展现冰雪运动风采,传递奥林匹克精神。希望葡方为推动中欧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德索萨表示,近年来葡中关系始终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两国经济合作日益深入。葡方欢迎中方企业赴葡经营合作。葡中两国在维护多边主义、促进世界和平安全等问题上拥有很多共同语言和共同利益。葡方愿同中方一道支持联合国作用,并在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框架下加强沟通协调。葡方赞赏中方为推动国际合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发挥重要作用,愿同中方加强合作。中方在阿富汗等地区热点问题上具有重要影响,葡方支持中方发挥更大作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