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中国要闻
中共外交部党委关于十九届中央
第四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0-11-05 17:03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2019年9月11日至11月25日,中央第五巡视组对外交部党委进行了常规巡视。2020年1月4日,中央巡视组向外交部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强化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一)以高度的思想认同,凝聚外交战线坚决完成巡视整改任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外交部党委班子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打牢巡视整改工作基础。一是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提升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站位。部党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巡视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外交战线各方面工作全面进步全面提高的重要契机,决心通过巡视整改,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部署要求,扎扎实实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坚定不移推进自我革命,履行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营造良好国际环境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二是加强思想发动,强化完成巡视整改任务的政治自觉。外交部党委始终从政治高度组织开展外交战线巡视整改工作,部党委书记先后主持召开党委会、部党委委员及部内部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部署会议,从思想上和政治上进行动员,要求各级党员干部从全面从严治党和完成好新时代中国外交新使命新任务的高度认识巡视整改工作,严格履行主体责任,以钉钉子精神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部内部属各单位直属党组织对部党委部署迅速响应、立即行动,层层发动、明确要求。经过一系列深入细致的思想发动,部党委委员和各级党员干部加深了对巡视整改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明确了巡视整改方向和任务,增强了做好巡视整改的信心和决心,达到了从思想上重视起来、从责任上扛起来、从行动上干起来的效果。三是以高质量的党委民主生活会,树立榜样,作出示范,引领整改方向。部党委及时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刻的思想洗礼和严格的党性锤炼,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心聚力。党委班子把准备对照检查材料作为深化认识、解决问题的重要机会,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批评,围绕巡视反馈意见提出的问题,以对党和国家外交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进行深刻检视剖析,并举一反三,在巡视反馈意见基础上进一步查找出多项对标对表党中央要求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从政治站位、政治担当、政治责任和能力等7个方面深挖根源,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理论武装、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等8个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对外交战线开展巡视整改作出系统部署。党委委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逐一对其他党委委员提出不足,从思想观念、能力作风、工作方式方法等方面找问题、查原因,切实做到了红脸出汗、强身治病,相互监督、共同提高。部党委及时向外交战线全体党员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率、定方向、聚力量。

  (二)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确保巡视整改责任层层落实、措施条条到位。部党委以对党忠诚、对外交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和严密的组织领导、严格的要求、扎实的作风、有力的举措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地落实。一是主要负责同志真抓实干,发挥表率作用。王毅国务委员兼部长带头抓落实,亲自参加并主持巡视情况反馈大会,出席部党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并提出指示要求,多次就落实反馈意见、抓好巡视整改作出部署。部党委书记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在整改过程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真改实改,不做虚功,对照中央要求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主持召开多次部党委会、巡视整改工作部署会、专题民主生活会、2次领导小组会议和2次巡视整改工作调度会,经常性听取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汇报,对巡视整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给予明确具体指导。部党委委员自觉担责、以身作则,既带头抓自身和分管领域的整改落实,深入主管部门,与党员干部群众共谋整改之策,又深入思考涉及全局性普遍性的问题,积极参与讨论,建言献策。二是建立强有力的领导机制,全面优化工作部署。迅速成立了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全面加强对巡视整改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外交部党委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部党委书记任组长、三位部党委委员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一位部党委委员牵头负责,并指定6个司局作为主要牵头单位,分头统筹具体整改措施的推进、落实。集中整改期间,领导小组召开2次会议,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6次会议,分解整改任务,审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和指导监督,形成了以上率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扎实制定整改方案和清单台账,确保责任落实到人、任务落实到位。针对巡视反馈意见中提出的问题,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逐条细化分解,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外交部党委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提出377条整改措施。每条措施均明确了牵头责任领导、牵头单位、主要参与单位和整改时限。根据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工作台账,严格对账销号,确保各级党员干部和各有关单位履职尽责。

  (三)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确保巡视整改动真碰硬、扎实有效。部党委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统一,在贯通结合、一体整改上下功夫,确保全面整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整改到位。一是直面问题,深挖症结根源。部党委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全盘接受、诚恳对待,不躲闪、不遮掩、不找客观理由,坚持“有什么问题就坚决解决什么问题”。在整改方案中坚持刀刃向内,从思想、制度、作风和工作方法、工作机制等入手,多角度、多方位深挖问题根源,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二是举一反三,力求标本兼治。坚持把整改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同进一步深入查找、整改自身存在的其他问题相结合,全面梳理、一并制定整改措施,严肃认真整改。把解决突出问题与解决深层次问题结合起来,着力发现和解决具体问题反映出的制度建设和执行方面的问题,在思路和举措上坚持由表及里、标本兼治,有力带动了一些深层次问题的解决,深化和扩展了整改工作成效。三是点面结合,坚持既全面推进又突出重点。部党委围绕巡视组反馈的问题,逐条分解制定整改措施,全面系统整改。分解制定的377项整改措施目前91%已经完成,其余的正在推进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结合外交战线在日趋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下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迫切需要,部党委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扎实推进新时代外交党建工作等作为整改重点,切实提高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工作的质量,强化党建对外交工作的引领,突出政治标准完善选人用人和队伍建设,多措并举激发斗争精神、坚定必胜信念、强化斗争本领、激励担当作为。

  (四)以国内国外一体推进的部署要求,确保驻外使领馆同温同步完成巡视整改任务。部党委在巡视整改中,既抓部机关和部属单位,也抓驻外使领馆,确保巡视整改全系统全覆盖。及时向驻外使领馆通报中央第五巡视组对外交部党委巡视反馈意见,印发部党委巡视整改任务分解方案和整改方案,下发专门通知要求驻外使领馆严格对照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和部党委工作部署,结合实际深入查找、逐条列出本馆存在的问题,采取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解决,坚决避免时差、温差、落差。

  二、以巡视整改推动外交工作,在重大外交斗争和抗疫外交中检验巡视整改成效

  巡视整改是对外交战线思想、作风、能力和水平的又一次全面检验和全面推动。部党委充分利用这一契机,进一步强化外交战线党员干部职责使命,大力推进外交外事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推出一系列务实有效新举措,外交队伍的精神面貌和能力作风进一步提升,外交工作攻坚克难取得新的显著成效。外交战线政治建设得到加强,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进一步提升。对做到“两个维护”的认识更加深刻,意识更加强烈,思想更加自觉,行动更加坚定。理论武装走深走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进一步强化。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导作用,不断增强运用科学理论谋划工作、破解难题的意识和能力。斗争精神显著增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党建对业务工作的引领作用更加突出。以党建促业务、带队伍已蔚然成风,重视党建、抓好党建的良好氛围日益浓厚。制度建设得到加强,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外交队伍以更高的站位、更新的面貌、更强的能力、更过硬的作风打赢了一场又一场遭遇战、攻坚战,在抗疫斗争大考中检验了巡视整改成效,为抗疫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三、认真对照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中央巡视组围绕部党委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及巡视整改等情况指出了4方面、11项、共51条问题,部党委共提出了377条整改措施并认真落实,主要整改情况如下:

  (一)针对对习近平外交思想核心要义领悟不深、落实不力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全面深化学习,筑牢理论根基。部党委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作为首要学习内容和重点任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系列学习研讨,着重通过学习统一思想,纠正偏差,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国际形势和处理繁重涉外工作事务的能力,提高解决外交重点难点问题的本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推动基层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加强对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理论研究,编写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材料,推动成立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

  二是加强对习近平外交思想中相关重大外交理念的有效推进。进一步加大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理念的阐释宣介,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提出中国倡议,分享抗疫合作经验,向各国、国际和地区组织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以实际行动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增进国际社会的理解、支持和认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国际上更加深入人心。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主线,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国际合作,推动形成更加公正有效的全球治理体系。

  三是切实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落实。建立完善部党委分类逐项细化研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机制,强化跟踪督办和督查问效,确保落实到位。

  四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不断提高外交为民水平。就海外利益保护和领保工作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和工作思路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涉海外中国公民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和涉疫情相关领事信息服务,加强对境外我国公民疫情防控指导和支持,将党中央的关怀落到实处。

  (二)针对履行职责使命有偏差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加强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统筹。深入研究把握两个大局的联系及互动关系,根据国内国际疫情形势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部署,配合国内工作大局、服务外交工作全局。

  二是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以及总书记关于增强斗争精神重要论述的学习领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历史发展趋势,在实践中不断增强斗争本领。旗帜鲜明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定不移维护民族尊严和国家利益。坚决反制美国在经贸、科技等领域霸凌行径,批驳污蔑和不实之词。巩固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格局,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预港澳事务、利用涉疆、涉藏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三是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意识和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风险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及时提出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的工作建议并做好相关工作。加强对重要敏感舆情动向的感知预判,着力防范化解重大舆论风险,及时驳斥对我攻击抹黑和歪理邪说。

  (三)针对政治建设缺乏实效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健全学习机制,强化理论武装。加强理论学习的计划性、实效性,对部、司理论学习中心组、部内部属各单位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频次作出明确要求。编撰《外交战线党员理论学习应知应会》系列和《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作为辅助学习材料,强化党员干部的认识、理解和掌握。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等开展做到“两个维护”专题学习研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机关意识。

  二是加强思想引领,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安排部党委委员和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讲党课、组织脱产轮训、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用好各类教育平台和学习资源,经常性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国情考察、跨部门联学联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的认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

  三是强化纪律要求,严惩违纪行为。组织部内部属单位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通过闭卷测试、线上测试、竞赛、抽查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检查学习效果。加强退休干部监督管理。严肃处置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纪律意识淡薄、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优先查办涉嫌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线索,加大问责力度,做好案例通报,形成有力震慑。

  (四)针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部署各级党组织持续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四次全会精神,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强化纪律意识,提高认识,警钟长鸣。

  二是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部党委书记和机关党委书记抓好支部联系点工作。部党委委员每半年到主管司局进行调研,检查党建与业务工作是否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制定并印发《外交部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试行)》,明确部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硬性要求。完善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扩大测评对象范围,完善测评内容,层层传导压力,避免“上热中温下冷”。

  三是加强廉政风险防范监督。通过持续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相关制度规定学习、违纪违法案例通报等多种形式,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制度意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完善内控体系建设。组织部内部属各单位和驻外使领馆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指导各单位梳理关键岗位、关键环节,明确重要岗位职责分工,健全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制度,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

  四是提高内部巡视质量。不断深化对政治巡视内涵的理解,加强对巡视工作的总体谋划。制定并印发《外交部党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巡视工作的若干意见》,从体制机制、工作方式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对巡视工作进行规范性改革。加强对巡视工作的总体谋划,深入研究解决制约巡视工作发展的重大问题、巡视工作重要事项,全面提升巡视监督质量。加强专职巡视干部配备,设立巡视专员,严格执行巡视组专兼职结合配置,着力提高专职巡视干部队伍稳定性和专业化水平。

  (五)针对落实监督责任不够有力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加强机关纪委的建设。进一步深化“三转”,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制定《机关纪委全会工作规则(试行)》、《机关纪委常委会工作规则(试行)》,建设“外交部纪检工作信息管理系统”,提升制度化、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通过完善学习制度、加大培训力度、接受驻部纪检监察组指导、与其他机关纪委加强沟通交流等方式,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水平。充实人员配备,扩大纪委力量。

  (六)针对整治“四风”不彻底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锲而不舍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深入贯彻落实《外交部党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实施意见》,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削减“文山”、压缩“会海”,持续整治会签过宽、加班过多等问题,弘扬“新、短、活、实”的优良文风。将是否注意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为年度司处领导综合考评、年度考核及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和晋选升考察、试任转正考核等各种考核的重要内容。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定期开展“回头看”,防止反弹回潮。

  二是完善体制机制,加强把关监督。制定、修订《驻国(境)外机构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一批制度规定,进一步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配套制度。继续强化部内团组出访审核把关,纠正不规范做法。组织驻外使领馆对购建修租工作开展自查。进一步强化监管程序,明确国内主管部门与驻外使领馆馆舍工作权责关系,严格报批审核,对馆建项目必要性、可行性严格把关。

  (七)针对党建工作薄弱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出台《关于推进新时代外交战线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2020年外交战线基层党组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要点》,确立了外交战线党的建设的“四梁八柱”,形成抓好党建的长效机制。

  二是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改进和完善部党委会议有关工作,加强部党委会议计划性,严格请假制度。通过优化相关环节,加强讨论事项事前沟通,提高审议效果。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讨论重大事项,确保部党委议事决策程序规范完善,切实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职责。针对重大工程项目等,建立党委会审议重大工程项目专家咨询制度。

  三是大抓基层党建。对部机关、部属单位进行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制定《外交战线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标准》和《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指导基层党组织压实责任,明确规范,充分发挥教育管理监督作用,切实提升组织力。

  四是优化党务干部队伍。鼓励部机关各司局班子成员进直属基层党组织委员会,进一步推广“支部建在处上”,书记由行政主要负责人担任,压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加强党务干部交流和培训,加强党务工作经验积累。

  (八)针对选人用人工作中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增强选人用人工作的政治性和导向性。加强人选分析研判和提名把关,加强沟通、注意听取各方面意见,通过比选择优实事求是提出使用建议。加强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强化各级党组织在人选提名中的把关职责。

  二是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从外交工作和队伍建设整体需要出发选人用人,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充实优化外交干部队伍的规划方案,大力拓宽干部来源,优化队伍结构。

  三是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加强对干部的多岗位全方位培养锻炼。加大干部跨地区、跨语种、跨司局交流力度,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防止片面按干部经历、语种或业务领域选人。

  (九)针对干部担当作为精神不够强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进一步完善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机制。落实好干部标准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要求,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着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促进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创造更好条件。健全完善干部培养锻炼机制,促进国内外岗位人员顺畅流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方法,将政治表现、担当作为、斗争精神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充分发挥考核对干部的激励鞭策作用。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在各项表彰奖励工作中,注重评选担当作为和斗争精神表现突出的干部,对在疫情大考中勇于担当、表现突出的干部,特别是主动奔赴武汉最前线的“外交逆行者”加强考察,加大提拔使用力度,树立鲜明用人导向。

  二是着力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武装干部头脑,深入开展“忠诚、使命、奉献”的外交人员核心价值观教育,切实增强外交干部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职能,强化党员干部的家国情怀和事业心,纠正贪图享乐、精神懈怠苗头,及时“咬耳扯袖”,抓早抓小,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外交战线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外交干部的终身课题,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牢固树立外交人员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十)针对整改事项未完全落实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全面梳理存在问题。对相关问题明确整改期限,按时报送有关整改落实情况。对部内部属单位在建工程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对梳理出11个已竣工项目逐一明确竣工决算报送时间。

  二是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执行。制定修订《外交部国内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外交部国内基本建设项目监管办法》、《驻外外交机构馆舍购置项目管理办法》、《驻外使领馆馆舍建设项目管理办法》、《驻外基建人员廉政守则》等15项规章制度,完善工程项目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在驻外馆建工程国内招标和驻在国当地招标工作中严格执行相关规章制度,规范决策审批流程。

  三是坚持关口前移,建立健全自查和监督机制。督导各单位建立问题自查机制,梳理重点领域和重点业务全流程管理环节,理清责任链条,定期自查问题易发的节点。

  (十一)针对整改长效机制不完善的问题,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加强建章立制。向部内部属有关单位印发《关于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有关整改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单位每季度报告本单位在资金资产监管、工程项目招投标和物资采购等方面的共性问题,并提出解决建议。修订《驻外使领馆馆舍建设项目施工招标管理办法(试行)》,严格执行招投标程序,防范廉政风险。制定《外交部机关小额采购管理规定》,强化部机关采购统筹管理,进一步规范小额采购工作,加强内控监督。修订《驻外使领馆财务审批权限的规定》,推动解决驻外使领馆财务预算分类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制定《扩大驻外使领馆国内集中采购物资范围的工作方案》,不断提高我部物资采购规范化水平。

  二是健全长效机制。将资金、资产、工程项目招投标和物资采购监管等工作纳入部服务保障协调会等机制,及时进行研究部署,统筹推进相关工作,并在加强大额资金管理、新增资产预算编制、大型设备类资产核查、小额项目采购、驻外使领馆国内集中采购、驻外馆建施工招投标等方面制定具体举措。建立大额资金监督核查机制,对各单位每季度报送大额资金使用情况程序合规性进行核查。建立和完善审计问题管理台账机制,梳理近5年审计提出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并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和落实时限。建立部机关大型设备类资产核查机制。自今年起,每年4月、9月各开展一次核查。建立对部属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和检查机制,部属行政事业单位每年报送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每年5月、11月各对1家部属单位进行检查。建立馆建工程项目中标供应商的管理机制,在签订合同前,要求招标代理机构对其资质信用等最新情况出具审查结果,降低馆建工程实施风险。

  四、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全面提高外交战线党的建设质量,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集中整改期间,外交部党委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外交部党委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巡视工作要求和部署,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精神持续抓好后续工作,把巡视整改和主题教育的整改结合起来,不断强化外交战线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不断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果,在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进程中发挥有力促进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压紧压实政治责任。集中整改阶段之后,部党委将继续毫不松懈履行好巡视整改政治责任、主体责任,部党委班子成员将继续分头抓好主管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部党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将继续保留,并履行好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责任,定期调度,听取各项整改任务牵头人、牵头单位汇报,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随时检查,督促推进整改任务落地落实。

  (二)坚持一抓到底,建立巡视整改长效机制。集中整改阶段之后,部党委将坚持目标不变、要求不松、力度不减,切实做到常抓不懈。对于立行立改、已经整改的问题,不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巩固整改成效,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对于集中整改阶段未能整改到位的问题,要扭住不放、盯住改,明确时限、定期督办,严格对照整改台账,逐项对账销号,以钉钉子精神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对于要长期坚持的整改措施,通过将整改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制度化、长效化和完善持续整改的约束和激励机制,从根源上堵塞漏洞,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把长期坚持落到实处。

  (三)持续深化整改,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在“两个维护”上做表率。部党委将带头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政治建设的各项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外交大权在党中央,切实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外交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强化有关工作机制,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外交工作重大决策部署逐项落实到位。始终把外交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考虑,更加自觉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确保外交队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部党委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发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学以致用,把学习同履行职责使命相结合,同研究解决外交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相结合,用科学的理论和方法指导外交工作实践,不断提高“政治家办外交”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外交理念,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

  三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加强外交队伍建设。坚决落实党管干部原则,不断加强部党委对干部工作的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干部的重要作用。坚持突出政治标准,把政治能力强、业务素质高的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精心培养起来、合理使用起来。完善干部选人用人考核评价体系,把强化政治素质考察、政治把关作为识别评价干部第一位的任务,确保外交战线各级领导干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能放心。不断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提高选贤任能水平,着力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让那些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好干部能够脱颖而出。把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作为确保党的外交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任务,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

  四是着力提升质量和水平,全面扎实推进新时代外交党建工作。部党委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带头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履行好“一岗双责”,抓好《外交部党委关于推进新时代外交战线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贯彻落实。不断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切实解决“两张皮”、“灯下黑”等问题。对不同基层党组织采取不同措施,加强分类指导,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把抓好党支部作为组织建设的基本内容和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在外交工作特别是急难险重任务中更加充分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五是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推动外交战线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不懈抓好正风肃纪,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部、从严治馆作为外交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层层传导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明底线。锲而不舍推进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定期开展“回头看”。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经常排查梳理廉政风险隐患,健全防控机制,扎紧制度的笼子,强化制度的刚性执行。严肃执纪问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提高问题线索处置效率,加大违纪违法案例通报力度,强化震慑作用。

  (四)抓实成果运用,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强大动力。认真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把完成好重大工作任务作为检验巡视整改成效的基本标准,在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中把巡视整改成果用好用足,将其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强烈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转化为对于外交战线在新时代所肩负职责使命更加深刻的认识,转化为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更加坚定的政治担当,转化为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导外交工作更加丰硕的实践成果,转化为外交队伍投身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昂扬斗志和必胜信念,转化为外交战线全面从严治党的显著进步,转化为新时代外交战线党的建设的高质量发展,转化为加强外交战线理论、机制、能力、法治建设、推进外交外事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扎实进展,推动外交战线各方面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10-65966511,010-65966588;邮政信箱: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2号外交部机关党委,邮编100701;电子邮箱:jiguanjiwei@mfa.gov.cn。

  中共外交部党委

  2020年11月5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