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中国要闻
同饮一江水 共唱友谊歌
2016-09-09 20:01

  当地时间2016年9月9日上午,正在老挝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前往万象寮都公学参观,并同学校师生亲切交流。

  寮都公学创办于1937年,是一所华侨集体公办华文学校,开设幼儿园至高中课程,以中老双语教学而闻名,在校生人数2800余人。

  李克强抵达时,师生们敲起锣鼓、跳起狮舞热情迎接,道路两旁和教学楼长廊上站满挥舞着中老两国国旗的学生,欢呼着“总理好!”,雀跃沸腾,掌声雷动。李克强向学生们挥手致意,并在校长陪同下来到礼堂欣赏师生们表演的文艺节目。孩子们以稚嫩而洪亮的声音朗诵着“同饮一江水,共唱友谊歌”,并演唱了中文歌曲《茉莉花》和《歌唱祖国》。师生们热情洋溢、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随后,李克强来到教室,他边翻看课桌上的课本,边用中文和同学们交谈。另一间教室里,学生们正在练习写毛笔字,一招一式,有板有眼。当看到学生写下“中秋”二字时,李克强说,中秋节是团圆的节日,希望中老友谊像中秋之月那样圆满,并勉励大家好好学习,成为国家发展栋梁,做中老友好的接班人。

  当得知该校有20多位来自中国的志愿者教师时,李克强亲切地慰问他们说,你们远离祖国和家人,在异国他乡传播中国语言文化。你们播撒的不仅是知识的种子,更是友谊的种子,必将获得“双丰收”。你们走出国门教书育人,真正是“桃李满天下”。希望你们做中国形象的代言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中老人文交流的使者。9月10日是中国的教师节,我衷心祝愿你们节日快乐。

  李克强代表中国政府向学校赠送了一批电脑、书籍和体育用品,并将中国政府明年将邀请100名老挝华文教师访华的好消息告诉了大家。李克强亲切地招呼教学楼上欢呼的同学们来到操场一起合影留念,并深情寄语广大师生。他表示,我这次访问老挝时间短暂,参观寮都公学是唯一安排的一个同老挝社会直接接触的活动。寮都公学历史悠久,中老双语教学为增进两国人民理解、深化友好培育了一代又一代学生,成为中老友谊的桥梁。中老同饮一江水,不仅有牢固的政治互信,更有长久深厚的友谊和密切的人文往来。两国进一步深化人文交流,要依靠你们,希望学校越办越好。正如你们的办学宗旨“桃李芬芳世界”一样,我也希望中老友谊如桃李般芬芳东盟、芬芳世界。

  参观活动结束后,李克强来到当地民众中间,同他们互动交流,畅谈中老友谊,促进民间友好合作。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