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中国要闻
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宣言
2015-12-10 17:11

  1、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和50个非洲国家(名单见附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代表团团长和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于2015年12月4日至5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以“中非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为主题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旨在巩固中非人民的团结与合作。

  2、11亿非洲人民和13亿中国人民紧密团结,共同开启新的时代,抓住未来发展机遇,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促进中非发展作出贡献。

  3、中国和非洲同属发展中世界,在正在和将要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世界中,中非面对共同的发展挑战,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我们必须继续加强现有集体对话,巩固传统友谊,深化战略合作,提升务实合作机制建设。双方同意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动中非友好互利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4、我们高兴地看到,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5年来取得了互利成果。我们高度评价论坛北京峰会及历届部长级会议制定和实施的重大后续行动。

  5、中非合作内涵不断丰富,合作领域持续扩大,合作主体更加多元。论坛已经成为中非团结合作的响亮品牌和引领国际对非合作的样板。我们欢迎并赞赏论坛深化同非洲联盟及其所属机构、区域经济体和非洲开发银行的系统性联系。

  6、我们认为,中非关系在过去15年维护了双方人民的共同利益,推动了双方繁荣发展的势头。

  7、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认为,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对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至关重要。我们承诺坚决反对歪曲第二次世界大战成果的任何企图。我们在铭记战争灾难的同时,强调构建和平与发展的未来是共同的责任。

  8、我们认为,全球化让世界相互依存和关联空前加深,多样化在不同层面演进,各国利益相互交织,人类越来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9、我们强调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原则和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权威和领导地位。我们致力于在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内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事务加强合作、协调和支持,共同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法治化和合理化,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建立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10、我们认为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需要采取更多行动确保一个公正、公平、具有代表性、更符合世界政治现实的国际治理体系,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

  11、我们致力于坚持多边主义原则,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在国际事务中滥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我们支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促进世界更加公平、公正、合理地发展,维护和促进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

  12、我们主张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地位和作用,重申有必要对联合国进行改革,重申应解决非洲国家遭受的历史不公,优先增加非洲国家在联合国安理会和其他机构的代表性。

  13、我们强调,非洲作为重要、强大、具有活力和影响力的国际力量和伙伴,积极、平等参与全球事务至关重要。我们赞赏非洲联盟在解决、预防和管控冲突中发挥的关键作用,积极评价非洲国家、非洲联盟和区域经济体自主解决地区冲突和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努力。我们强调联合国和非洲联盟根据联合国宪章第八章特别是联合国安理会第1809和2033号决议进行合作的重要性。我们重申危机和争端必须通过政治手段和平解决,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

  14、我们对《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获得通过表示欢迎,这是一个具有广泛性、变革性的综合发展计划。发达国家兑现其对《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特别是与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的承诺至关重要,并应继续兑现其所作官方发展援助承诺,确保议程得到全面落实。

  15、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发展问题关注并展示政治诚意,优先支持解决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最不发达国家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我们敦促发达国家切实兑现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援助承诺。我们认为,南北发展失衡是阻碍世界经济强劲复苏和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原因。

  16、我们支持加强南南合作,坚信中非合作是南南合作的典范。中国致力于支持非洲实施《2063年议程》及其第一个十年规划和“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认为上述规划对非洲谋求和平、稳定、一体化、增长和发展十分必要。

  17、我们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赞成推进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我们欢迎将于2015年12月15日至18日在肯尼亚内罗毕、也是首次在非洲举办的世贸组织第十届部长级会议,期待内罗毕会议取得成功,为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带来实质性和有意义的成果。

  18、我们主张对现有国际金融体系进行必要改革,致力于建设更为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切实增加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国和非洲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和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加强国际金融机构的发展和减贫职责,努力缩小南北差距。我们欢迎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该银行总部设在上海并在南非设立非洲区域中心,该中心将重点为非洲发展尤其是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项目提供支持。

  19、我们愿本着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各自能力原则,支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会议达成议定书、其他法律文书或具有法律效力的议定成果,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实施所需要的资源。我们进一步确认平衡减缓和适应行动的重要性。适应行动同样是一项全球性的责任。我们进一步确认,实现公约最终目标需要加强多边、法律架构,并需要抓紧、持续落实对公约的现有承诺,包括使《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多哈修正案生效。我们认为气候变化加重了非洲现存挑战,并给非洲国家预算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努力带来额外负担。非方赞赏中国倡议设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支持非洲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干旱和荒漠化。

  20、我们致力于走和平发展道路,为世界和平、稳定和经济增长作出贡献,认为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和进步将助推非洲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

  21、非洲赞赏中国第一个向埃博拉疫区国家提供紧急支援,发挥引领作用并作出贡献。

  22、我们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立场,双方将继续支持彼此维护国家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推进国家统一大业和区域一体化进程的努力。

  23、我们支持非洲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实现经济更快增长和联合自强等方面卓有成效的努力。中国相信,非洲是世界政治、经济和文化的重要一极。

  24、我们认为,中非发展战略互补,体现了互利、平等、开放、包容和负责任的特点,为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团结、互相支持和互相尊重展示了可能和机遇。中非双方将探索和充分利用各自比较优势,促进和提升互利合作。

  25、我们郑重宣示,中非将本着真实亲诚的理念和正确义利观,致力于建立和发展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明上交流互鉴、安全上守望相助、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为此:

  25.1、坚持平等相待,增进团结互信。加强中国与非洲各国政府间各层级对话与合作;尊重彼此核心利益,照顾彼此合理关切和诉求,在重大战略上凝聚共识。加强司法、执法和立法领域交流合作,加强同非洲国家、非洲联盟及其所属机构、区域经济体、非洲开发银行的合作,推动区域一体化进程,维护非洲和平稳定,促进非洲经济社会发展。

  25.2、坚持弘义融利,促进共同发展。积极开展产业对接和产能合作,共同推动非洲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重点加强铁路、公路、区域航空、电力、供水、信息通信、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项目合作和人力资源开发合作等能力建设,优先推进农业和粮食安全、加工制造业、能源资源、海洋经济、旅游、投资、贸易、金融、技术转移等领域互利合作。认识到深化资源深加工合作与提高技术和智力能力同等重要。建立工业园、科技园区、经济特区以及培训工程、技术和管理人员的工程中心,加强工业生产领域合作,提高附加值。积极探讨中方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与非洲经济一体化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对接,为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梦想寻找更多机遇。

  25.3、坚持互学互鉴,共谋和谐繁荣。加强发展经验交流,深化发展援助、医疗和公共卫生、教育、减贫、科技合作与知识分享、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合作。认识到依靠技术和创新促进非洲经济增长的重要性,特别是在采掘业、医药、信息技术、化学、石油化工、自然资源开采和加工等领域。加强双方民间和文化交流与合作,尤其是密切文化与艺术、教育、体育、旅游、新闻与媒体、学者与智库、青年、妇女、工会、残疾人等领域交流,深化双方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25.4、坚持互帮互助,维护和平安全。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争端,支持非洲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落实“中非和平安全合作伙伴倡议”,支持非洲集体安全机制建设,共同应对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网络安全、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重大传染性疾病和跨国犯罪等非传统安全问题和全球性挑战。恐怖主义是人类及其和平、宽容价值观的全球性威胁。我们强烈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致力于采取协调、有效措施合作打击这一公害。

  25.5、坚持协调协作,维护共同利益。在联合国、国际金融机构等多边组织机构中,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加强协调和协作,坚决维护中非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非洲国家支持中国主办2016年二十国集团峰会,赞赏中国致力于进一步加强二十国集团同非洲国家合作。我们赞赏和欢迎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为非洲和平、发展与繁荣作出积极努力和贡献。

  26、我们对最近三个月在南非举行的第二届中非部长级卫生合作发展会议、第五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取得的成果表示欢迎。

  27、我们对双方参加中非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的部长们的不懈努力和出色工作表示赞赏。根据本《宣言》精神,我们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2016—2018年)》,并将致力于推进落实,确保成功实施。

  28、我们衷心感谢南非共和国总统雅各布·盖德莱伊莱基萨·祖马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共同主持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

  29、我们衷心感谢南非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在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期间给予各方的热情接待和便利。

  30、中非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将于2018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召开。

非洲国家名单

阿尔及利亚

埃及

埃塞俄比亚

安哥拉

贝宁

博茨瓦纳

布隆迪

赤道几内亚

多哥

厄立特里亚

佛得角

刚果(布)

刚果(金)

吉布提

几内亚

几内亚比绍

加纳

加蓬

津巴布韦

喀麦隆

科摩罗

科特迪瓦 

肯尼亚

莱索托

利比里亚

利比亚

卢旺达

马达加斯加

马拉维

马里

毛里求斯

毛里塔尼亚

摩洛哥

莫桑比克

纳米比亚

南非

南苏丹

尼日尔

尼日利亚

塞拉利昂

塞内加尔

塞舌尔

苏丹

索马里

坦桑尼亚

突尼斯

乌干达

赞比亚

乍得 

中非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