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中国要闻
外交部就习近平赴法国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等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2015-11-25 21:50

外交部就习近平主席赴法国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活动

对津巴布韦、南非进行国事访问

并赴南非约翰内斯堡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2015年11月25日,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张明,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分别介绍习近平主席即将赴法国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活动,对津巴布韦、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赴南非约翰内斯堡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一、关于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活动

  刘振民表示,习近平主席将于11月29日至30日赴法国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活动。这表明中方对气候变化问题的重视,也是对法国办好巴黎大会的有力支持,将为推动巴黎大会如期达成协议作出中国贡献。习近平主席将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阐述中国对全球气候治理的看法和主张。与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与有关国家领导人举行会晤,就双边关系、共同推进巴黎协议谈判进程等交换意见。

  刘振民指出,巴黎大会预期将就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机制问题达成协议,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的重要节点。中方对巴黎大会成果有四点期待:一要坚持原则。巴黎协议应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原则和规定,特别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二要全面均衡。不仅就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机制作出安排,也要处理好2020年前的行动力度问题。应同等处理缓减、适应、资金、技术转让等要素。三要引领方向。向世界发出向绿色低碳发展的明确信号,将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转化为各国经济转型升级、保障能源安全、降低气候风险的内在动力。四要提供保障。发达国家要履行在资金和技术方面的义务,并在2020年后持续提高支持力度。中方期待巴黎大会能够达成全面、均衡、有力度的成果,将与各方密切合作,推动巴黎大会取得圆满成功,为2020年后继续强化《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实施、更加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提供解决方案。

  二、关于对津巴布韦、南非进行国事访问

  张明表示,习近平主席将于12月1日至2日对津巴布韦进行国事访问。其间,习近平主席将同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举行会谈,出席穆加贝总统举行的欢迎仪式和欢迎宴会,并同穆加贝总统共同见证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文化、野生动物保护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这是习近平主席首次访津。中方期待通过此访深化中津传统友谊和政治互信,对两国关系未来发展作出全面规划,推动双方在农业、制造业、矿业、金融、文教、旅游、司法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将两国友好转化为更多惠及人民的实际成果,并就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加强发展中国家团结协作。

  张明表示,习近平主席将于12月2日至3日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其间,习近平主席将同南非总统祖马举行会谈,出席祖马总统举行的欢迎仪式和欢迎宴会,并同祖马总统共同见证经贸、教育、文化、科技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习近平主席还将同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的非洲国家领导人共同欣赏南非“中国年”闭幕式文艺演出。这是习近平主席第二次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中方期待通过此访增强两国战略互信,提升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水平,推进《中南5-10年合作战略规划》落实,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双方在海洋经济、产业产能、经济特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金融等重点领域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密切人文交流和人员往来,夯实两国关系发展的民意基础,并就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

  三、关于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

  张明表示,习近平主席将于12月4日至5日赴南非约翰内斯堡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这对于提升中非关系水平,深化中非传统友好和互利合作,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同祖马总统共同主持峰会全体会议,出席中非合作论坛15周年成果图片展、中非装备制造业展览、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五届中非企业家大会闭幕式等配套活动,并以多种方式同与会非洲领导人会面。中方将在峰会上宣布支持非洲自主可持续发展、深化中非务实合作的一揽子举措,推动中非合作成果更多惠及双方人民。

  张明指出,今年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5周年。本次峰会将总结15年来中非关系发展成果和成功经验,规划新形势下中非友好互利合作,促进中非合作提质增效、实现更快更好发展。峰会有两大亮点值得期待。第一,这是一次历史性盛会。中非领导人将聚首南非,共商合作大计,向世界展现发展中国家团结的力量。中方愿同非方共同努力,把此次峰会办成加强中非团结合作、引领中非合作未来的历史性盛会,唱响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主旋律。第二,中非合作发展达到新水平。峰会将紧紧围绕“中非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这一主题,推出一系列加快非洲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的重大举措,加强中非发展战略对接和产能合作,把中国自身发展同助推非洲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中非双方将结合新形势新任务,赋予中非关系新的时代内涵,推动中非关系迈上更高水平。

  钱克明表示,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对于中非经贸合作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中方在峰会期间将宣布的中非务实合作新举措内容之丰富、力度之大、覆盖面之广,堪称历届论坛之最。相信这些举措能体现中非发展战略、合作领域、合作方式的对接,并在传承传统合作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构建立体化、链条化、系统化的合作格局。

  钱克明表示,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5年来,伴随着中非合作论坛机制的不断成熟和完善,中非经贸关系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中非经贸合作为双方各自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改善提供了有力支撑,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本次峰会的召开,将对未来中非经贸关系的发展打下基石、指明方向。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深化与非洲的交流与合作,以中非共同的历史遭遇、发展任务和战略利益为出发点,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推动中非合作向更高水平迈进,为中国与非洲的共同发展与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