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友好国家在联合国大会
第三委员会做支持中方的共同发言答记者问
2020-10-07 12:14

  问:日前,针对少数西方国家在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妄议涉港、涉疆问题,近70国发言支持和呼应中方立场,反对西方国家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日前,近70国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发言,支持和呼应中方立场。其中,巴基斯坦代表55国就涉港问题做共同发言,古巴代表45国就涉疆问题做共同发言,支持中方在涉港、涉疆问题上的立场和举措。这些国家认为,中国制定和实施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有利于“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有利于维护香港的繁荣和稳定,香港广大居民的合法权利和自由也可在安全环境下得到更好保障。这些国家赞赏中国新疆依法采取一系列措施,应对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威胁,保障新疆各族人民人权。这些国家强调,不干涉主权国家内政是《联合国宪章》重要原则,坚决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和双重标准做法,反对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和无理干涉。

  这些正义呼声再次表明,公道自在人心。少数西方国家借涉港、涉疆问题抹黑中国的企图再次以失败告终。中方已多次阐明在涉港、涉疆问题上的立场。我想强调的是,涉港、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一些势力鼓噪的人权问题,更不应被政治化。少数外部势力出于不可告人的目的,以人权为名行干涉之实。中方坚决反对任何人、任何国家、任何势力在中国制造不稳定、分裂和动乱,坚决反对借涉港、涉疆问题进行政治操弄,干涉中国内政。

  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各国首先应是做好自己的事情。一些西方国家自身人权劣迹斑斑,难民问题久拖不决、人道主义危机屡屡上演,种族主义、极端主义、少数族裔问题抬头,反犹太、反穆斯林、反非洲后裔的言论和恶性事件频频发生,动辄对别国采取经济封锁、金融制裁等单边强制措施,严重侵犯他国基本人权,他们有什么资格对其他国家的人权状况说三道四?中方绝不接受人权“教师爷”,反对搞“双重标准”。我们愿与各方一道,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开展建设性对话与合作,共同促进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