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驻利比里亚大使任义生发表署名文章《新时代的中国国际发展合作为非洲发展注入中国力量》
2021-02-05 22:57
    近日,驻利比里亚大使任义生在利主流媒体、使馆推特和微信公众号上发表题为“新时代的中国国际发展合作为非洲发展注入中国力量”的署名文章,介绍新时代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的行动和贡献, 阐释新时代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的理念和政策主张。利比里亚通讯社、《传统报》、《新闻报》、《侧影报》等主流媒体分别进行了全文刊登。
                              
    文章全文如下:
    日前,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白皮书,介绍2013年以来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的行动和贡献, 阐释新时代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的理念和政策主张。
                                 
    白皮书显示,2013-2018年间,中国对外援助资金规模持续扩大,覆盖了122个国家、20个国际和区域性多边组织。其间新增的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成为中国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开展南南合作的重要载体。截至2019年底,南南合作援助资金共实施了82个项目。其中,农业发展与粮食安全的资金占比为37.89%,减贫资金占比37.71%,合计达到75.6%,为解决广大发展中国家最为根本的民生问题提供了重要支持。
 
    新时代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突出关注民生、聚焦发展的合作理念。重视对接各国发展战略规划和优先需求,在减贫、减灾、教育、卫生、农业、环保等领域实施了一批惠民生的援助项目。中国共向37个亚非国家派遣了81个农业技术专家组,在利比里亚等非洲国家援建22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支持农业可持续生产。为利比里亚等许多发展中国家援建职业技术学校或职业培训中心,提供职业技术教育物资,积极推动职业教育。
 
    新时代中国国际发展合作助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2015年至2019年,中国共向包括利比里亚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派出202批次3588名援外医疗队员,累计诊治1100万名患者,并开展医务人员培训、巡回义诊、药械捐赠和手术专科行动等。通过医疗机构对口合作,帮助20多个国家建立专业科室能力。在西非埃博拉疫情暴发后,中国向13个非洲国家提供了5轮、累计1.2亿美元的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向利比里亚等疫区国家派出近1200名医护人员和公共卫生专家,培训医护人员1.3万人次。中国还为埃博拉疫区援建了实验室、治疗中心等10余个项目,利比里亚治疗中心从开工到竣工仅用了20余天。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在做好自身抗疫工作的前提下,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和支持,开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一次紧急人道主义行动。
 
    新时代中国国际发展合作将更多向最不发达国家和“一带一路”发展中国家倾斜。中国将继续以消除贫困、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在非洲实施更多民生项目,提供更多惠民举措,特别是为青年创造更多就业,支持保护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利益,造福更多人民。
 
    新时代中国国际发展合作支持非洲国家走一条自主、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一是支持各国根据自身国情探索各具特色的发展道路。加大对能力建设、规划设计、技术转移、人文交流、治理经验分享等支持力度,增强非洲国家自主发展能力。二是践行绿色发展。积极帮助非洲国家实施新能源、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项目,并在各类援助项目中关注生态环境影响,坚定维护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三是坚持可持续发展。通过提供配套技术服务,推进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以及加强职业培训教育和技术合作等方式,提升已投入运营的援建项目的持续和综合效益。
 
    新时代中国国际发展合作坚持协调推进,促进共同发展。中国将继续把助力共建“一带一路”和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紧密结合,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对接非洲国家关切,支持更多复工复产务实项目,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同时,中国将继续推进南南合作,毫无保留地分享治理经验和适宜技术,增加全球公共产品供给,引导更多资源用于非洲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加大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最不发达国家、重债穷国等国家的支持力度,带动更多非洲国家融入国际分工合作体系。在充分尊重受援国意愿的前提下,通过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在多边机构设立基金等方式,同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展务实合作,携手支持非洲国家可持续发展、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