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驻利比里亚大使任义生发表署名文章宣介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2-25 01:03
       近日,驻利比里亚大使任义生在利主流媒体、使馆推特和微信公众号上发表题为“中国新发展蓝图将给世界合作共赢带来新动力和新机遇”的署名文章,宣介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利《每日观察报》、《传统报》、《新闻报》、《新黎明报》等主流媒体分别进行了全文刊登。文章全文如下:

               

     前不久,中国共产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就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作出部署,提出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等重大论断和重要举措。对于中国发展来说,“五年规划”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也是量度中国步伐的显著路碑。从1953年新中国开始实行第一个“五年计划”,到2020年“十三五”规划即将完成,中国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国之治”在这一过程中越走越成熟。

     “十三五”时期,中国五千五百七十五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粮食年产量连续五年稳定在一万三千亿斤以上;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十三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十亿人;预计二00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一百万亿元。

      2020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和困难,中国政府迅速行动、人民团结努力,率先控制住了疫情,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走上正轨,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中国还积极为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持续提供抗疫援助,承诺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充分体现了中国担当。

     “十四五”规划为中国未来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提出了切实有效的发展蓝图。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阶段的发展将把发展质量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

     新阶段的发展将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中国提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这是中国对保护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等人类共同重要课题作出的坚定承诺。

     新阶段的发展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要在开放合作中推动形成宏大顺畅的国内经济循环,更好吸引全球资源要素,与各国共享发展机遇,推动互利共赢。在新冠疫情重创世界经济的当下,这既有利于中国自身持续发展,也将给世界带来更富吸引力和更加广大的市场。

     随着绿色、可持续经济继续发展,中国不仅将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而且也将进一步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积极贡献。相信中国在未来的发展上将会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到二0三五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将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之一,其未来发展必然对世界经济的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不仅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大信心,也将给世界带来更多合作共赢机会。中国一直秉承着与世界各国加强团结合作的方针政策,其未来发展也将为非洲国家和世界各国繁荣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非洲是中国重要的战略伙伴。“十四五”期间,中国将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进一步加强对非合作,支持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为非洲各国提供更大的市场和更多投资合作机会。

     利比里亚是西非的重要国家,中利两国关系友好。中国欢迎包括利比里亚在内的非洲各国抓住机遇,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等平台,加强与“非洲愿景和行动计划”的《2063年议程》及利“面向繁荣与发展的亲贫计划”对接,从而更好参与中国“十四五”进程,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公共卫生、新冠疫苗、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产业产能、人力资源培训、农业、减贫、和平与安全等方面的务实合作,实现中非、中利共同发展,推进中非、中利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取得新进展,携手构建更为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