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任义生大使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视频招待会上的讲话
2020-09-25 20:07

  尊敬的利比里亚共和国维阿总统阁下,

  尊敬的利比里亚议会、政府、有关政党代表,

  尊敬的外交使团同事,

  各位亲爱的中国同胞,

  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欢迎大家出席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视频招待会,我谨向维阿总统和大家在百忙中抽时间参加本次视频招待会表示衷心感谢!

  2020年对于全世界人民来说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给世界各国带来严重冲击,夺走近百万人宝贵生命。中国是最早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突袭的国家,面对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党中央和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决心,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经过3个月艰苦奋战,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这充分体现了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全国各族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中国采取的史无前例的防疫举措得到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充分肯定。在此基础上,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抓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取得显著成效。尽管遭到疫情严重冲击,但中国经济已展现出强劲的复苏势头,今年第二季度的中国经济已经止跌回升,增长3.2%,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

  青山一道,同担风雨。中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与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为全球抗疫作出了积极贡献。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坚信,将疫情政治化、污名化、一味甩锅推责是不可能战胜疫情的,越是困难时,人类社会越需要团结合作。中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履行国际义务,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主动通报疫情信息,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开展70多次疫情防控交流活动,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中方在自身疫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宣布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两批共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向32个国家派出34支医疗专家组,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283批抗疫援助,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和出口防疫物资。与非洲国家共同举办中非团结抗疫峰会,援建非盟疾控中心。自利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政府先后援利3批防疫物资,阿里巴巴基金会等民间组织和在利中资企业及华侨华人多次组织对利捐赠医用口罩、洗手液、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为利抗击新冠疫情贡献了中国力量。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讲话时宣布,中国将向联合国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道主义应对计划再提供5000万美元支持,中国将设立规模5000万美元的第三期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信托基金。中方以实际行动加强国际抗疫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支持联合国事业,彰显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和实际行动。

  总统先生阁下,

  各位嘉宾,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也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过去71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国际合作伙伴支持与帮助下,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2019年,中国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超过16%,稳居世界第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接近高收入国家人均国民总收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连续10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超过8.5亿中国人口摆脱了贫困,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实现了近14亿人从贫困到温饱再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中国第一次彻底摆脱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作为首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国际秩序的捍卫者和经济全球化的推动者。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就确立了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多年来,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和其他国家安全与发展机构合作,已成为联合国经费第二大出资国和安理会五常国家第一大维和部队派遣国,为维护包括利战后和平稳定在内的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始终坚持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已加入了几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间国际组织和500多项国际公约,坚决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截至2019年,中国总体关税水平已降至7.5%以下,低于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中国是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是国际各大跨国企业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中国积极参与以WTO改革为代表的国际经贸规则制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等国际合作,并提出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贡献了中国智慧,展现了大国担当。

  为促进与非洲国家互利合作,中国与非洲于2000年共同创建中非合作论坛(FOCAC),推动中非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行,中非在中非合作“八大行动”和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携手开辟共同发展繁荣的美好前景2019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087亿美元,中国已连续11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年以来,中非合作势头强劲,硕果累累。中国企业积极参与非洲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在轨道交通、港口、航空、电力等领域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为非洲互联互通作出积极贡献。中非高层交往空前频繁,政治引领不断加强。经贸合作提质增效,努力实现合作共赢。人文交流日趋活跃,人民情感纽带更加紧密。

  总统先生阁下,

  各位嘉宾,

  2020年,中利两国政府和人民的政治互信和友好情谊在同心抗疫中进一步深化。自年初中国暴发疫情以来,维阿总统、泰勒副总统、钱伯斯众议长、莫卢党主席等利政要通过致信或视频等方式声援中国抗击疫情,利商业协会、留华同学会、利中友协、利比里亚大学学生会、利大孔子学院外方学员、宗教、媒体协会等社会组织和各界人士也纷纷表示,愿“坚定同中国人民在一起”。利疫情暴发后,中国政府和人民不仅援利多批防疫物资,中国援利医疗队、援利竹藤编及蔬菜种植项目组、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等机构及多家中资企业仍然坚守利比里亚,葛洲坝易普利公司疫情期间在利追加1500万人民币投资,为促进利农业、医疗以及教育等领域共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展现了中利人民“患难见真情”的兄弟情谊和同心抗疫的坚定决心。当前疫情仍在蔓延,中国政府将于近期再向利捐赠一批物资,以帮助利早日战胜疫情,顺利恢复经济和社会生产。不但如此,下阶段中国政府还将继续支持利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援利高架桥、参比实验室等重大项目尽快取得积极进展,并鼓励更多中国企业来利投资兴业。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我愿在此重申,中方将继续在中非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框架下,加强与维阿总统“繁荣与发展亲贫议程”战略对接,共同落实中非合作“八大行动”,持续推进中利友好互利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携手构建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

  最后,祝愿全球和平与繁荣,中利两国人民友谊万古长青,维阿总统和在座的各位朋友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