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利比里亚学者积极评价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
2020-06-23 01:55
 

  近日,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的胜利召开引发利比里亚各界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利比里亚大学教授亚历山大·努塔和约瑟夫斯·格雷分别就本次峰会发表了题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重申对非洲长期友谊》和《中非统一战线分析:团结合作 共抗疫情》的署名文章,积极评价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表示峰会对增进非中友好合作具有深远意义。

  努塔教授撰文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上发表的主旨讲话彰显了中非患难与共的兄弟情谊和团结抗疫的决心和信心,习主席提出的“四个坚持”和援助物资、派遣医疗专家组、疫苗率先惠及非洲、延长还债期限等一系列援非慷慨承诺,进一步指明了中非合作未来发展方向,擘画了中非共同打造卫生健康共同体和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宏伟蓝图,利方和非洲大陆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并感谢中方多年为促进包括利在内的非洲大陆社会经济建设所作贡献。

  文章指出,在接受中方慷慨援助的同时,非洲领导人应承担起相应责任,充分挥非洲大陆的巨大潜力,确保非洲大陆发现并最大限度发挥自身优势,提振非洲大陆社会经济。文章敦促非洲各国必须学习中国发展经验和前进道路,善于利用外部资源发展自身,实现知识本土化。面对中方一系列援非举措,非洲大陆应以更负责任的方式与中国接触,做好相应配套设施建设,降低对外界依赖程度,真正做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格雷教授援引习主席主旨讲话表示,面对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国和非洲都面临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艰巨任务。习主席提出中方将继续全力支持非方抗疫行动、继续向非洲国家提供物资援助、派遣医疗专家组、协助非方来华采购抗疫物资、加强中非投融资合作等援非举措,为促进非洲大陆发展和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

  文章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深刻地影响着人类的生产生活,甚至可能改变世界政治经济体系和国际关系。新冠疫情严重打击世界大国威望,各国对世界大国及其应对疫情等困难时期的能力认知正在发生改变。中国在疫情暴发后果断采取一系列防疫举措,取得疫情防控的重大胜利,现正与世界其他国家和非洲大陆一道,共同抗击新冠疫情。

  文章指出,中方重申支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承诺,符合疫情过后的世界秩序和新型国际关系。非洲大陆由于自身经济落后、治理不善等原因,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非洲大陆应拓宽与中方各领域合作维度,顺应全球化趋势下加强宏观经济协调合作,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畅通,构建一个更具支持性的社会安全网络,促进全球自由流动和经济贸易。

  上述文章分别在《非中观察》、《每日观察家报》、“环球新闻网”等当地主流媒体发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