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驻利比里亚使馆临时代办胥琨在利主流媒体发表《在抗击疫情中加强中非合作》署名文章
2020-06-20 02:48
 

  

  6月19日,驻利比里亚使馆临时代办胥琨就习近平主席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在利《每日观察家报》、《新闻报》、利通社等主流和社交媒体及我馆网站发表题为《在抗击疫情中加强中非合作》的署名文章。

  文章表示,2020年6月17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团结抗疫 共克时艰》的主旨讲话。本次峰会由中国和非洲联盟轮值主席国南非、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共同发起,以视频方式举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和埃及总统塞西、刚果(金)总统齐塞克迪、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加蓬总统邦戈、肯尼亚总统肯雅塔、马里总统凯塔、尼日尔总统伊素福、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卢旺达总统卡加梅、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以及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出席。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作为特邀嘉宾与会。

  文章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峰会期间强调,面对疫情,中非相互声援、并肩战斗,中非更加团结,友好互信更加巩固。中方珍视中非传统友谊,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方加强中非团结合作的决心绝不会动摇。中方将继续全力支持非洲抗疫行动。双方应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定不移携手抗击疫情,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合作,坚定不移践行多边主义,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友好,共同打造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和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文章指出,本次会议务实高效,在积极友好的气氛中达成重要共识。峰会发表了《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联合声明》,向国际社会发出中非团结合作的时代强音。中非双方决心深化中非友好,加强相互支持,着力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加强团结合作,支持联合国及世界卫生组织发挥引领和协调作用,携手战胜疫情;加紧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更多向卫生健康、复工复产、改善民生领域倾斜;维护多边主义,反对将疫情政治化,捍卫国际公平正义。

  文章强调,抗疫特别峰会的成果将适用于包括利比里亚在内的所有非洲国家, 中利传统友谊深厚,双方彼此信赖,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每当一方遇到困难时,另一方总是挺身而出。在利暴发新冠疫情后,中国是首批向利捐赠抗疫物资的国家之一。就在上周五,驻利使馆向利方转交了第二批中国政府援利防疫物资,不仅如此,中国河南省地方政府、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和马云慈善基金会、在利中资企业商会、在利华侨华人商会等均先后向利伸出援手,为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积极力量。

  文章最后表示,疫情只是暂时的,中非、中利之间的合作和友谊是长久的。我相信,经过这次疫情的磨炼,中利两国及两国人民的友谊将得到进一步升华,我们携手走向共同繁荣道路的决心更加坚定,未来的中利发展、中非发展必将活力满满!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