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驻利比里亚大使付吉军在2018年利赴华留学人员送行招待会暨中国大使奖学金发放仪式上的讲话
2018-08-24 05:25
 

(多功能厅,2018年8月23日)

 

  尊敬的教育部代理部长杜松阁下,

  尊敬的外交部部长助理格雷阁下,

  尊敬的利比里亚各高校校领导,

  各位即将赴华留学的同学们,

  各位获得中国大使奖学金的同学们,

  女士们、先生们,

  晚上好。感谢大家来到这里,今天我们为即将赴华留学的利比里亚学生送行,同时为获得中国大使奖学金的同学们发放奖学金。2018年共有近100名利比里亚学生即将踏上赴华留学之旅,另有100余名学生获得了中国大使奖学金,这是你们勤奋努力的成果。在此,我向各位同学以及你们的家人表示热烈祝贺!同时,我也要借此机会对利比里亚教育部、外交部等相关单位长期以来在遴选留华学生和大使奖学金候选人工作中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协助表示诚挚感谢!

  中利两国都素有兴学重教的传统。中国有句俗话“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因为我们深知,只有青年拥有更多的教育机会,国家才会有更多的发展希望。中国的成功发展经验之一就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教育实现了大发展、大变革、大跨越,成为提升国家竞争力和促进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支柱,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同时,中国已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对外开放格局,2017年20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万人次来华留学,中国已成为亚洲最大、全球第三的留学目的国。2017年共有来自180个国家的5.86万名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在华学习。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孔子学院建设顺利开展,中国同不同国家及国际组织的教育合作交流关系也不断巩固。

  教育对利比里亚的发展进步同样至关重要。维阿总统将教育列为“亲贫计划”重要内容之一,并大力推行为利民众提供优质教育的十年战略计划。中方对此高度赞赏。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致力于加强中利教育和人力资源合作,通过各种形式同利分享中国的发展经验和知识技术。近年来,中国政府先后在利援建利比里亚大学芬德尔校区、利比里亚职业技术培训学校扩建项目,利大孔子学院广泛开展汉语教学,深受利民众欢迎。目前已有千余名利比里亚学生获得各类奖学金赴华深造。中方还向利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人士提供了大量短期赴华培训机会。仅今年1月至7月,已有100多名政府各部门官员、学者、医生、记者、农业技术人员等赴华参加有关教育、新闻、医学、农业技术等方面的专业培训。这些学成归国人员不但为改变利比里亚国家面貌发挥重要作用,更成为传播中利友谊的使者。中方愿进一步同利方在中非合作论坛和“亲贫计划”框架下加强合作,支持利实现国家发展与繁荣。

  中国有句古话:“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近些年来,中利友谊蓬勃发展,各领域人员交流和务实合作不断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我衷心希望各位即将赴华留学和获得大使奖学金的同学们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勤奋学习,学有所成,充分利用自己所学知识和技能,为利比里亚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同时,我还希望你们为增进中利两国人民的 相互理解和友谊发挥积极作用,把你们所看到的中国告诉家人、朋友、同事,也让他们真正了解中国。

  最后,祝愿各位同学学习生活一切顺利!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