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驻利比里亚大使付吉军在到任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8-04-12 00:28

    

(2018年4月10日 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馆)

  尊敬的泰勒副总统,

  尊敬的伯阿凯前副总统,

  尊敬的钱伯斯议长、各部部长、副部长和国会议员,

  尊敬的使团长与各国驻利大使,

  尊敬的各位佳宾,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馆,并以我夫人和我个人的名义,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衷心感谢大家拨冗出席我的到任招待会。我愿借此机会,转达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利比里亚政府和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能够出任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我备感荣幸。虽然我和夫人来到蒙罗维亚的时间不长,但利比里亚作为非洲第一个共和国的光辉历史,利比里亚人民对和平与发展的热切渴望,新旧政府的和平有序交替,维阿总统提出的扶贫政策,年轻人踊跃参加“维阿清洁城市运动”的活力,副总统泰勒女士对农业及女性发展的鼓励,利比里亚各界朋友和人民的热情友好、开放包容,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利比里亚资源丰富,民众勤劳乐观,国家发展潜力巨大。维阿总统及新政府执政以来,推出面向人民的“扶贫计划”,积极解决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建设、青年就业等攸关民生的问题。当前虽然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但相信在维阿总统的英明领导、民众的辛勤努力和国际社会的有力支持下,利比里亚一定能够早日实现“扶贫计划”设定的宏伟目标,在实现国家可持续自主发展和改善民生方面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到任以来,我拜会了维阿总统,泰勒副总统、舍利夫前总统、伯阿凯前副总统、钱伯斯众议长、部分部长、市长、利各界人士和驻利使团的同事,进一步增进了对利比里亚的认识。我深切地感受到,利比里亚各届朋友和国际社会对中利友好合作关系的积极肯定和扩大中利双边合作的热切期待与支持。这充分说明,中利友好得到两国人民衷心拥护,国际社会的广泛赞同,具有深厚民意和社会基础。

  近年来,中利关系保持良好势头,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已经或即将建成的道路、办公楼、医院、学院、体育场、广播电视台、农业示范中心和机场等,为利比里亚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公司对利投资和中利双边人文交流不断增加。这些友好交往和合作既是中利领导人构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共识的具体体现,也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利比里亚政府、议会多次重申利坚定支持一个中国政策,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中利两国虽然相距遥远,国情各异,但同为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任务。双方在经贸、农业、渔业、基础设施、文教、卫生等领域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和广阔的合作前景。加强中利关系不仅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非洲地区的发展和繁荣。

  各位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

  2018年是中国政府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人民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努力为早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奋斗。今天上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发表的主旨演讲中,宣布中方愿 加快改革开放和包容发展,与世界各国加强合作,为世界的繁荣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我们高兴地看到,今年以来,中非合作喜事不断,近来已先后有三位非洲国家总统访华,与中方签署了多项双边互利合作协议。今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峰会两主席习近平主席和南非总统已向非洲国家领导人发出与会邀请。峰会将秉持真、实、亲、诚的中非外交合作理念,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合作精神,聚焦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拓展中非在各领域的合作,相信此次峰会将为中国同包括利比里亚在内的非洲国家扩大合作提供新的机遇。中方高度赞赏维阿总统欣然接受两主席邀请出席北京峰会,期待听取维阿总统关于发展利中和非中关系的想法与建议,希望利比里亚全方位参与中非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利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

  各位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

  中利关系业已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各位的积极努力,中利关系的美好未来也继续需要各位的宝贵支持和帮助。作为中国新任驻利大使,我愿竭尽所能,为深化两国友好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友谊而不懈努力。我相信,在各位朋友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一定会为中利友好关系谱写新的篇章,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最后,我提议,让我们共同举杯,

  为泰勒副总统和各位朋友的健康,

  为中利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为中利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干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