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张越大使在2015年国庆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5-09-16 02:25

  尊敬的瑟利夫总统阁下,

  尊敬的泰勒众议长,

  尊敬的绍尼因代理外长,

  各位部长,

  各位驻利使节和国际组织代表,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

  我担任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已有一年多,然而此次招待会却是我到任来首次主持国庆招待会。去年,埃博拉疫情正在西非肆虐,而利比里亚一度是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将某种流行疾病的爆发定性为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疫情,疫区国家和国际社会齐心协力,及时采取行动,抗击共同的敌人。今天,我们高兴地看到,利人民在瑟利夫总统坚强领导下和国际社会帮助下成功战胜了疫情,最终取得了史无前例的重要成就。利已建立起高效的埃博拉应急机制,利政府完全有能力应对突发情况。利成功战胜埃博拉不仅是利比里亚人民的胜利,也是国际社会的胜利。利比里亚的经验为各国在联合国系统建立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快速反应机制做出重要贡献,也为国际合作树立了典范。

  尊敬的瑟利夫总统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在过去的一年半中,我切身感受到两国政府进一步推动务实合作的坚定决心,感受到两国人民间的友好情谊和对发展两国关系的深切期盼。中利关系经历风风雨雨,有过波澜,有过曲折,但不变的是同舟共济、休戚与共的信念。特别是在中利联合抗疫的战斗中,无数动人场景至今在我脑海中萦绕:中国援助物资专机率先抵达罗伯茨国际机场,拉开了国际社会援利抗疫的序幕;在利疫情最为严重的时期,我有幸陪同瑟利夫总统走访三家收治埃博拉病患的医院,看望并支持战斗在抗埃第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们;中国维和部队的战士们与中国企业员工和利民众一道奋力拼搏,仅用28天便建起了总面积为5800平方米的中国埃博拉诊疗中心,展现了“中国速度”;中国援利抗疫解放军医疗队的医务人员不畏艰险,悉心照料利方患者;一名七岁的小男孩康复出院后紧紧地抱着中国护士喊“妈妈”;利最后一名治愈的确诊患者从中国埃博拉诊疗中心康复出院,利举国欢庆。这些故事不仅证明了中利人民的深厚友谊,也充分说明中国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外交理念。

  当前利已开始“后埃博拉时期”经济社会重建,利政府正竭尽所能推动经济和社会恢复重建。在过去的一年中,利政府还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改善利投资环境,保护外国投资者合法利益。这是利政府向国际社会发出的强烈信号,表明利政府致力于保护外资,并将发展作为疫后重建的基础。

  一个月前,中国外长王毅成功访利,双方达成了多项共识,取得多个务实合作成果。王外长的访问开启了“后埃博拉时期”两国合作的新篇章。正如王外长所说,中国将全力支持利经济稳定和恢复计划,重点加强在卫生、教育、基础设施和农业等领域的合作。中方将急利方之所需,积极推进SKD体育场、蒙罗维亚职业技术学校、政府大楼、议会大厦辅楼和机场外交人员候机室等项目的进展。中方将帮助利破解基础设施落后和人才短缺两大发展瓶颈,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以多种方式参与利基础设施建设,并通过派遣专业技术人赴利和提供更多赴华学习机会的方式,帮助利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中国还将通过开展产能合作,充分发掘利本国优势,提高利自主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加产业附加值。

  尊敬的瑟利夫总统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66年来,中国走过了非凡的发展道路,综合国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人民生活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并正迈向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当今,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外汇储备国及第三大对外投资国,也是近130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去年,中国国民生产总值超过10万亿美元,人均GDP也由建国初期的不足100美元增至近7500美元。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不少国际机构调低了全球增长预期。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仍居前列,这殊为不易。近两个月,有的指标虽然出现下滑或波动,但前期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正在逐步见效,经济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经济的走势依然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但稳中有难,总体是机遇大于挑战。现在中国的经济结构在加快优化,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催生中加快形成。中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处在深入推进阶段。中国地域幅员辽阔且产业类型多样,经济具有很强的抗冲击能力和韧性。我们正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把经济潜在增长率充分挖掘出来。展望未来,我们有信心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与各国一道共同推动包容平衡的增长、绿色可持续的发展,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共创人类美好新未来。

  今年恰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前的1945年,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艰苦卓绝斗争,终于赢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同时也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在那场战争中,中利两国虽然远隔重洋,但属同一个阵营,同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共同努力,换来了胜利与和平。利人民也为赢得世界反西斯战争做出过重要贡献,利比里亚是最早签署《联合国宪章》的4个非洲国家之一,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经历了战争,方知和平的宝贵,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中利两国当前应继续团结合作,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今天我们在这里同时举办的图片展正是要让人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尊敬的瑟利夫总统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6"在中国是一个吉祥的数字,它意味着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经过66年的发展,中国已从战争的废墟中巍然屹立,成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全球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利都曾经历过战争的磨难,两国人民有着对于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与追求。我坚信,中利两国可以在各自国家发展的道路上并肩前进,携手互助,实现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的美好未来。

  最后我提议,

  为中利两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为中利友好、合作,

  干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