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外交部长王毅与利比里亚外长恩加富安举行会谈
2015-08-10 23:56

  当地时间8月9日,外交部长王毅在蒙罗维亚利比里亚外交部与利外长恩加富安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中利关系曾经历曲折,但这反而使双方认识到,保持中利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完全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复交后,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理解支持,经贸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利友好日益深入人心。去年以来双边关系又经受了埃博拉疫情的考验,中国率先行动,紧急救援,帮助利第一个战胜疫情,并开启了国家重建进程,中利友好进入了历史最好时期。

  王毅说,中方愿根据利重建急需和中方能力,与利方加强以下领域合作:

  一是解决利当务之急,推进对利援助项目。向利增派更多医疗人员,发挥中国提供的埃博拉治疗中心医疗设备作用,服务利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二是帮助利破解基础设施落后和人才短缺两大发展瓶颈。中方将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积极探讨通过公私合营等多种方式,参与利公路、港口、机场、电力、信息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增加向利提供政府奖学金名额,举办更多技术和管理培训班,与利方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经验。

  三是着眼提高利自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以开发铁矿资源为龙头,推进资源合作;以水电开发为切入点,开展能源合作;以经济作物生产为突破口,深化农渔业合作。在此进程中,帮助利发展加工业,提高资源的附加值,增加当地就业和税收。中方愿向利转移利最需要的优质工业产能和技术,助利打造加工和制造业体系。

  四是中方愿在坚持利需要、利同意、利主导前提下,发挥中国和其他国家各自优势,在利开展三方或多方合作。

  恩加富安表示,中国对利比里亚的帮助不胜枚举,遍布利全国各地,融入了利发展历程。抗击埃博拉进程中,又是中国第一个驰援利比里亚,帮助利克服危难,让利从绝望中看到希望。埃博拉是坏事,但也让利知道谁是利真正的朋友。利比里亚政府和人民对中国充满感激之情。利将实施“后埃博拉时期”重振计划,希望一如既往得到中国的大力帮助。王毅外长所提建议对利消除制约发展瓶颈,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十分有利,有助于利加快恢复重建,利方十分期待。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