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利比里亚政府举行中国援利抗疫物资交接仪式
2015-04-14 05:52

    4月13日,利比里亚政府在首都蒙罗维亚的SKD体育场举行中国援利抗击埃博拉物资交接仪式。利总统瑟利夫、卫生部候任部长丹、常务副外长绍尼因、副外长凯多、卫生部副部长弗洛莫、卫生部候任副部长兼应急管理系统主席恩耶斯瓦、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利负责人、中国驻利比里大使张越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利医疗队参加了交接仪式。

          

 

  张越大使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此次援助物资情况,并简要回顾了中国系列援利抗疫行动。他并指出,患难见真情,在利遭受埃博拉疫情的危难时刻,中国率先向利提供了各方面抗疫援助。中国是第一个通过专机向利运送大批抗疫物资的国家,也是唯一一个在利建造并运营埃博拉诊疗中心的国家。中国向利派出了三批解放军医疗队,不仅接诊了大批埃博拉疑似患者,治愈了6名埃博拉确诊患者,并与中国政府公共卫生专家组一道,为利方培训了近3000名医务人员和社区骨干。利曾是埃博拉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但是在利政府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现已有效控制住疫情。中国不仅将帮助利方走完消灭疫情的“最后一公里”,而且将积极参与利“后埃博拉”时期经济社会的恢复重建。

  瑟利夫总统在致辞中表示,在去年利埃博拉疫情最严重时,是中国首先向利方提供了规模巨大、及时高效的援助。中国不仅率先通过专机和海运向利方提供了大量抗疫物资,还派遣了解放军医疗队,独立建造并运营埃博拉诊疗中心。中国在利维和部队也在维护利和平稳定、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毫无疑问,在抗击埃博拉的战斗中,中国是利比里亚最好的朋友,在援利抗疫上做了一个好朋友所能做的一切,我代表利政府和人民对中国表示衷心感谢。

  瑟利夫表示,今天中国再次给利人民带来一个很大的惊喜。中方的援助物资不仅将帮助利最终战胜疫情,而且将有力地支持利方开展“后埃博拉时期”经济社会重建。中国是第一个向我们提供大量抗疫物资的国家,同时也是第一个大力帮助我们恢复重建的国家,中国今天向利提供的援助物资对重建利公共卫生体系、恢复经济增长将起到重要作用。中国企业也在重返利比里亚,他们将和我们的企业一道,为利经济恢复重建起到积极作用。

  交接仪式上,张越大使和利常务副外长绍尼因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物资交接证书。张越大使随后陪同瑟利夫总统参观了中方援助的救护车、皮卡车、叉车和焚烧炉等物资,并向其展示了救护车等物品上配备齐全的先进设备。瑟利夫总统向张越大使表示,中方援助的物资规模大且十分先进,将有力地支持利方抗疫和恢复重建。

 

  最后,瑟利夫总统特别感谢解放军医疗队对协助利抗疫做出的重要贡献,感谢中国的医疗队坚持到抗疫的最后一刻,帮助利彻底战胜埃博拉疫情。瑟利夫总统并与解放军医疗队合影留念。

 

  在此次仪式上交接的主要是中国政府对利第4轮抗击埃博拉援助物资,是去年10月份习近平主席宣布的中国第4轮援助非洲抗击埃博拉举措的一部分,包括救护车、皮卡车、叉车、摩托车、焚烧炉、病床、个人防护设备以及医疗物资等。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