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相关链接 English
   大使信息 
   使馆信息 
   领事服务 
   双边关系 
   经商服务 
   利比里亚概况 
   赴利须知 
   关于中国 
   相关链接
   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中国一带一路网
   专题
   涉港问题
   中非合作论坛
   一带一路
   台湾问题
   人权问题
   更多...    
 
  首页 > 利比里亚概况 > 投资环境
 

  一、 投资有利条件:2018年1月22日,维阿总统宣誓就职,表示将致力于鼓励投资,改善基础设施,打击腐败,减少贫困。利比里亚在吸引外国投资方面具有以下优势:

  1、自然资源、土地和矿产资源丰富。天然橡胶、木材和铁矿砂生产曾是利比里亚经济的支柱产业,此外利比里亚还蕴藏钻石、黄金等矿藏;

  2、地理位置优越,濒临大西洋,辐射欧美及西非地区;

  3、对外贸易和金融管制宽松,国内实行利比里亚元和美元双币制,美元流通、汇出自由;

  4、实行开放经济政策,鼓励外国投资。

  二、不利因素:

  1、 生产力落后,经济发展乏力,人民生活极端贫困,社会问题较多,和平基础仍较脆弱,虽然出现大的社会动荡的可能性很小,但社会治安差的状况短期内难以改善。

  2、水、电、道路、通讯等基础设施严重滞后,劳动力技能低,投资生产与生活配套服务差。

  3、 人口少,购买力低,当地市场容量有限。

  4、 腐败和欺诈现象仍较普遍。

  三、关于外资注册程序与要求

  任何有意在利比里亚从事工商活动的公司企业,必须事先到利比里亚工商部办理登记注册手续。

  申办程序与要求

  有意注册的公司企业或个体经营者,应首先向利工商部部长提交书面申请,注明拟注册公司企业名称、性质及商务办公地址,并根据公司企业不同性质,提供相应的注册文件:

  1独资企业(Sole proprietorship):

  (1)商务文件公证书;

  (2)企业章程;

  (3)外资企业还须提供利比里亚外交部出具的营业收入正式发票收据。

  2合伙企业(Partnership):

  (1)有效的合伙协议书;

  (2)有关公证证书;

  (3)企业资产证明;

  (4)营业收入正式发票收据。

  3、有限公司(Corporation

  (1) 公司营业执照(Articles of Incorporation)须到利比里亚外交部加贴印花税票,并交纳印花税等;

  (2)对于外国公司,应提交根据公司章程并经公证的委托授权书和公司成立的书面证明材料;以及

  (3)须在利比里亚有经登记注册的常驻代理或常设办公

  室。

  有关领域投资申请程序与要求

  1、林业投资申请

  凡有意在利比里亚林业领域投资的企业,均须向利比里亚林业开发局局长提交书面申请,并附下列资料:

  (1)拟开发的林区草图;

  (2)有助于该林区可持续开发管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3)关于本公司技术水平、设备、资金来源(包括银行资信证明书)、人员清单(应包括2名获得利比里亚综合林科学士学位的人员)的书面材料。

  2、渔业投资申请

  (1)须到海事局办理船只登记注册,确定船只等级,办理船只检验证书并交纳检验费;

  (2)须到农业部申领经营许可证;

  (3)须到商工部注册;

  (4)须到外交部缴纳营业执照印花税。

  3、矿产投资申请

  (1)凡有意到利比里亚从事钻石、黄金及其他矿藏资源勘探、买卖、进出口和其他生意者,均须向利土矿部长提出书面申请;

  (2)须向土矿部长递交投资意向书;以及

  (3)投资者最近时期在世界范围内从事商务活动的最新财务资料及业绩文件。

  申请投资优惠条件的程序

  如投资加工、装配、农林渔业、矿业、供水、供电、建筑、运输、通讯等项目,可享受优惠政策。具体申请程序如下:

  1、投资申请人需直接向利比里亚国家投资委员会主席递交投资意向书,包括详细的项目计划。该委员会联系方法如下:

  The Chairman

  National Investment Commission(NIC)

  P.O. Box 9043

  12th Street, Sinkor

  Monrovia, Liberia

  Tel: 00231-77-333222

  Fax: 00231-226685

  E-mail: info@libnic.com

  2、国家投资委员会将对该投资项目进行初步审查和分析,并作出评估报告。

  3、完成项目分析后,投资委员会的工作组还将对该评估报告草案进行审核,以确保申请项目符合投资委所确定的指导原则。

  4、评估报告定稿后,将分别印送投资委员会各委员及其它相关政府机构进行最后审核,以便最终决定是否给予申请项目的投资优惠条件。

  5、如果申请项目投资额超过1000万美元,优惠协议还需得到总统和议会批准。

  6、详情请参照利投资指南

  进出口申办程序

  1进口:进口商须从利工商部外贸局领取空白《进口许可申报表》(IPD),填写后连同下列材料一并交回:

  a)三联发票

  b)合同或协议

  商工部在批准《进口许可申报表》前,须与国家投资委员会协商,确保允许进口的商品不违反利当时的相关保护政策。相关手续费用由商工部决定。

  利政府于1986年设立了商品进口检查机构(Society Generale de Surviallance SA),以确保进口商品的数量与申报文件相符,发票上所申报的价格与出口国的市场价格大致相符。

  2、出口税费:对于黄金、钻石、贵重金属和宝石(非完成品)的出口,利政府征收商品价值的15%出口税;对于毛钻、未加工或未切割的贵重金属和宝石的出口,利政府收取10%的特许税。

  国际合作

  利比里亚是联合国及其相关经贸组织成员国,也是不结盟运动成员和非洲联盟、马诺河联盟以及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的创始成员国。利和其它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国家共同与欧盟签署了经贸合作协定(即洛美协定)。

  利接受设在荷兰海牙的“投资纠纷仲裁国际法院”的法定判决。

  四、中国企业投资合作中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

  中国企业到利比里亚投资经营,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并注意以下问题:

  (1)审慎评估投资风险

  利比里亚政府鼓励外来投资,专门设立国家投资委员会,负责引导和管理外国企业到利比里亚投资。但利比里亚存在较大投资风险:①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市场消费水平较低,基础设施落后,工业基础薄弱;②缺乏市政水、电供应和基础工业配套,企业需自行通过柴油发电。工业企业所需的配件、维修服务基本依靠进口;③当地办事效率低,成本高,腐败现象较严重,敲诈勒索事件时有发生,客观上加重企业负担;④劳动力素质有待提高,专业技术人才奇缺;⑤金融服务不健全,融资渠道有限,银行手续费用高;⑥海、陆、空运输条件差,缺乏港口装卸设备,运输效率低。这些投资风险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投资项目的顺利进行。中资企业应高度重视上述不利因素,全面评估投资风险,才能确保投资项目的经济效益。

  (2)适应法律环境的复杂性

  利比里亚沿袭美国法律体系,法制较健全,各行业和领域都有详细法律法规。新政府上台以来,对许多法律进行了修改。中国企业到利比里亚投资首先应当关注法律问题,切记依法办事,勿存侥幸心理,建议聘请当地专业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处理有关法律事宜。

  (3)做好企业注册及申办各类执照的充分准备

  在利比里亚投资最常见的困难是法律条文较多,注册程序繁杂且大部分文件须办理年检或延期。中国企业须全面了解利比里亚关于外国投资注册的相关法律、程序,留意相关部门刊登的公告,最好聘请当地律师和会计师办理注册和年检事宜。

  (4)适当调整对优惠政策的期望值

  利比里亚政府虽急于重建经济,但注重维护本国利益,中国企业在与利方洽谈投资项目时,期望值不应太高,既要争取利方最大优惠政策,亦应秉持务实合作的态度,积极考虑利方利益和关切,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5)充分核算税赋成本

  利比里亚各种税率比较高,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为25%。企业在投资时,应认真了解当地税收规定,充分核算税赋成本。充分了解利比里亚政府鼓励投资的行业和领域,利用好投资优惠及税费减免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