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张越大使在2014年春节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4-02-07 01:20
 

2014129,中国驻利比里亚使馆多功能厅)

 

各位同胞,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在农历马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作为新任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我谨代表驻利使馆全体人员向我国驻利援助机构、中资企业员工、中国派出的联合国维和部队与警队、华人华侨致以良好的新春祝福。

2013年是中国发展进程中承前启后的一年。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出台《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规划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我国经济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全年增长7.7%,继续领跑全球主要经济体,为世界经济稳定和增长注入了更强大的动力。中国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风政风新风拂面。“神十”“天宫”对接、“嫦娥”“玉兔”奔月、蛟龙深海潜底,标志着我国科技水平的飞速进步。

过去的一年也是我国外交气势恢宏、亮点纷呈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准确把握国情和世情的新变化,在继承我国外交大政方针的基础上,积极进取,锐意创新,开辟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局面。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出访足迹遍及亚非拉及欧洲、北美各大洲,我国同各国签署近800项合作协议。我们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阶段,开启了中美共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新时期,开创了周边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的新局面,全面增进了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传统友谊,坚定维护了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针对以安倍为代表的日本右翼势力在历史、领土等问题上的挑衅进行了坚决有力的斗争,我国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更主动发挥建设性作用,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了更为有利的外部环境。

过去的一年也是中利关系稳中有进、活力洋溢的一年。中利关系进入复交以来的第十个年头,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合作程度不断深入。中利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强,中国一贯支持利维护国内稳定和经济社会重建,在安全维稳、基础设施、医疗卫生、农林副业、教育培训等领域提供了大量援助,直接惠及当地民生;利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在一系列国际事务上给予了中国宝贵支持。中利两国经贸合作日益密切,中利贸易额在我与西非国家中位居前五位,中利联(武钢)邦矿项目顺利实现投产和出矿,河南国际承建的布坎南高速公路峻工,重庆外建承建的世行项目正快速推进,中国公司在利经济社会建设领域尤其是基础设施领域中发挥着突出作用,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的欢迎。中利人文交流蓬勃发展,去年国家汉办暨孔子学院选派浙江师范大学艺术团来利演出受到热烈欢迎,“第二届中国大使杯乒乓球赛”如期举行,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在利已蔚然成风,中国文化对利比里亚人民的吸引力增大,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也更多地了解和欣赏利比里亚独特的传统文化。

中利关系和合作不断发展,既是党和政府英明领导和正确部署的结果,也是与我们在利同胞做出的艰苦努力分不开的。大家来到利比里亚,远离家乡和亲人,克服自然和社会环境的不适,或忠诚履行国家使命和国际义务,展示我国爱好和平的负责任大国形象,或艰苦创业,在拓展我国国际经济空间的同时活跃了当地经济、加快了利社会重建。可以说,大家都是在各个领域为促进国内经济建设,为发展中利友好合作做贡献。在此,我要特别向广大在利中资机构、中国维和人员、华人华侨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展望新的一年,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将取得新的重大进展,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将继续扩大,我国外交事业也必将取得新的更大成就。如何推动中利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做好我国向利“走出去”工作,有赖于我们全体在利中国人尤其是今天在场的各位同胞的继续共同努力。我作为一个从事多年多边外交工作的“老兵”,来到这个新的岗位可说是书写“老兵新传”了。我将忠于使命,履行职责,努力工作,和在利比里亚中国同胞一道,共同推动中利关系迈上新台阶。中国驻利使馆是中国人的家,我们将继续秉承“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理念,着力打造外交民生工程,不断改进领事保护和其他服务,为各位在利工作和生活提供更多便利,维护和促进在利华人的安全和合法权益。希望在利中国人平时主动与使馆联系沟通,了解和熟悉利比里亚的语言、风俗习惯和法律法规,遵纪守法,互助友爱,积极融入当地社会,有能力的还要多回馈当地社会,树立起中国人文明、进取、包容、进步的积极形象。我们希望大家都高高兴兴走出去,平平安安回家来。

最后,祝愿我们的伟大祖国更加繁荣富强!祝中利关系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发展!祝大家马年幸福吉祥、马到成功。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